教务动态
青椒课堂 有一说“益”开讲 助力新教师站稳讲台
教务处 2024-03-29

3月27日,由教务处精心组织的青椒课堂,有一说“益”活动迎来首秀,本次活动为那些迈入教师行列不足一年的教师量身打造,旨在为他们站稳讲台提供更多的经验。教务处邀请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汪鑫禹老师和管理工程学院周可老师分享宝贵教学经验,同时,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张银银老师以交流嘉宾的身份出席了本次活动,教务处处长助理李兰担任活动主持人。

 序列 4副本.jpg

(活动现场)

分享环节,汪老师从调整心态和准备充分两个方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教师完成“学生身份转换到教师身份”的必要性和扎实做好教学准备的重要性。再以“严肃讲课,温柔指导”和“用心用脑、师生互好”两层面,建议新教师课上课外与学生开展不同交流、互促互进。她强调,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在课堂上保持严肃的态度,同时也需要在指导学生时展现出温柔的一面。她认为,只有当我们用心去教,用脑去想,才能真正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最后,她从“自我提升,以赛促教”的角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类教学竞赛,在竞赛的准备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序列 01_29_09.Still008_副本.jpg

(汪鑫禹老师分享)

周可老师从“扎根课堂,反复雕琢”开始,深入地探讨了“什么是一堂好课”并分享了诸如多听多看、明确痛点、积极辅导答疑、让“自己、内容和过程”更生动等建议。接着,她从“重视培训,见贤思齐”的角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竞赛;又从“与时俱进,博观约取”和“保持初心、师生共情”两个方面,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她强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们也需要保持初心,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只有当我们与学生产生深深的共鸣,才有可能把知识传授给他们。

 序列 01.00__19_20.Still025_副本.jpg

(周可老师分享)

在这两位老师的分享中,我们都看到了她们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怀。从她们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用心”和“认真”,用心地准备每一节课堂,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教学。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氛围活跃,新教师针对初登讲台遇到的各种问题如课堂教学管理、师生互动、如何生动讲解课程、如何平衡教研与科研、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等方面踊跃提问,三位教师也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活动现场也为新教师提供了留言便签,请老师们在活动中未能及时提出的问题写在便签中,教务处将采取不同的方式给予解答。

 序列 01.00_26_08_038_副本.jpg

未命1.png

序列 01.00_36_19_05.Still053_副本.jpg

(现场交流)

第一期青椒课堂,有一说“益”活动,收到了参与老师的好评,活动的效果老师都很满意。青椒课堂的活动也将持续开展,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帮助更多的新教师早日站稳讲台。我们相信,只要教师用心教学、刻苦钻研,就一定能够在教学上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