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扎根课堂 扎实教学基本功 —— 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课“教学基本能力过关”活动
教务处 2024-04-15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选修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发挥公共选修课的育人作用,教务处和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于4月11日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基本能力”过关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孙怡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钱琳、校级督导胡安全和校级督导张宇四位担任过关评委。

本次教学基本能力过关的对象为新教师,参与教师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10分钟说课,评委进行点评并给出具体建议,以期教师在教学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活动开始,孙怡川首先强调此次公共选修课“教学基本能力过关”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引导教师扎实教学基本功,站好公共选修课的课堂。

来自各学院18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过关活动。教师完成说课后,评委从不同角度进行点评,并给予改进建议。针对教师的授课目标不明确、重难点不够突出的问题,建议明确课堂目标精简课堂内容突出重难点;结合课程面相对象,针对部分课程建议减少专业性、理论性过强的内容,避免课堂中语速稍快、声音过小、语言不够严谨、背对学生等教态问题;建议老师针对性练习板书、学习基本PPT制作要求、加强备课,并对授课计划和教学大纲中的不足给予修改建议。

initpintu_副本.jpg

(教师说课)

initpintu_副本.jpg

(评委点评)

通过每学期持续的过关活动的开展,给公共选修课教师的备课、课堂管理、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提供更多的参考。公共选修课作为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学校、教师要重视公共选修课的授课质量,参与教师要结合评委指出的问题和建议精心备课、潜心磨课,在对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