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工学科竞赛硕果喜人
教务处 2020-06-05

2019年,我校学科竞赛全面开花,成绩斐然。各类学科竞赛参赛人数达5245人,占在校学生数的55%,学生参与面进一步扩大。获省级以上奖项69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2项,实现大丰收

参加的十项A类赛事省赛中,4项赛事排名全省前五,其中“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排名全省第二,并实现国家级一等奖的突破,全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排名全省第三,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排名全省第五。此外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排名全省第七,并获最佳创业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实现金奖突破。

此外,在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中,我校在其中3个榜单中榜上有名: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排名全国本科高校第261名,位列安徽省本科高校第11名。在“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20)”中排名新建本科院校第18名,安徽省仅2所高校上榜(皖西学院,第12名);在“2015-2019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学科竞赛排行榜(TOP20)”中排名全国第4名。

image.png

(RM机器人大赛)

image.png

(电子商务三创赛)

众多成果的背后,是学校政策的高度支持,是教师的殷殷教导,是学生的艰苦奋斗。

为确保学科竞赛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激发学生的参赛热情,解决后顾之忧,学校出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奖励实施办法》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课程替代和学分置换认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竞赛的组织实施到成果的奖励、应用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保证学科竞赛的持续发展。

每当夜晚来临,校园里总有一个地方灯火通明,人来人往,有三五成群交流探讨的,有一个人苦思冥想的,还有激烈争论的。来往的人里有沉着稳重的高年级学生,也有略显稚嫩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低年级学生,更有起着画龙点睛作用的指导老师,这里就是孕育学科竞赛硕果的地方——大学生创意与创新中心(双创中心)。作为学生创意创新教育的基础实践平台,双创中心各类活动的开展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为各类竞赛的培训、训练、组织提供软硬件支撑。

image.png

(学生工作照)

任何事物的发展繁荣都离不开传承,我校学科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老带新,薪火相传”,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各个竞赛团队始终保持着激情,经验丰富的“老人”起着领航的作用,使团队少着弯路,而各个团队成员又像“种子”一样影响着所在寝室、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使我们的创意创新教育覆盖面逐步扩大,直至全员参与,使我们的学科竞赛成绩屡创新高,呈欣欣向荣之景。

学科竞赛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激发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技能、强化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安信工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与努力构建学科竞赛科学、规范、长效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了系列学科竞赛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