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0-12-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推进教学质量革命,打造我校践行一流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经研究决定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参赛对象、课程和要求

(一)参赛对象: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在我校至少完成一学期教学任务的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含驻校工程师、设计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每名教师至多参加1个团队,主讲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以团队形式报名的教师不得再以个人形式报名。

(二)参赛课程:原则上教学执行计划内开设的课程均可参加,安排在户外、校外、实验室或实训中心授课的课程不参加本次大赛。

(三)参赛要求:忠诚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近一学年无教学事故。

三、比赛组织程序

本次大赛分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初赛和决赛均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比赛环节。学院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校级决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

(一)学院初赛

1.各学院成立大赛评议小组。评议小组原则上由3-5位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组成,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组织和安排大赛事宜。为确保初赛公平、公正,参加大赛的教师不能同时为评议小组成员。

2.各学院报送大赛活动方案。活动方案包括初赛(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的组织领导、评议小组成员、初赛时间、地点等相关事项。

3.比赛组织及推荐。初赛由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按照评审结果和推荐限额(附件1)推荐教师或团队至校级决赛。

4.网络评审。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报送至各学院教务员处,由评议小组进行网络评审。

5.现场评审。现场对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评审。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评议小组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校级决赛

1.根据推荐限额数量要求,各学院共推荐10个教师个人或团队晋级校级决赛。

2.进入决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3.决赛现场评审的教师顺序现场抽签决定。教师根据抽签顺序进行不超过10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评委现场评分,现场颁奖。

四、评比办法

(一)校级决赛总成绩为10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的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学院初赛所用比例和标准应与校级决赛一致。

(二)根据各部分得分占比统计汇总结果,按照专家评委评分的均值高低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三)本次大赛共设置6名专家评委,由3名校内专家和3名校外专家组成。专家评分原则上控制在80-95分之间,分为优秀(90-95分)、良好(85-89分)和一般(80-84分)三档,精确至小数点后1位。

五、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一)教学设计表。含课程简介、课程目标、创新思路及理念等相关内容(见附件3)。

(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见附件4)及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

(三)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录制,主讲教师必须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视频录制要求见附件5),严禁“表演式”课堂。

(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

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

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知识产权纠纷,取消参赛教师比赛资格。

六、奖项设置

(一)校级奖项设置及奖励标准

1.奖项设置: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奖励标准:特等奖奖金5000元;一等奖奖金4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元。

(二)学院奖项设置及奖励标准由各学院按实际情况制定。

(三)对获奖者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在教师绩效考核、职级职等晋升等方面给予认定。

七、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学院初赛

时间:各学院自行决定

地点:各学院自行决定

活动方案报送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学院初赛评分结果汇总及推荐名单纸质签章版(附件6)及各项相关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3月26日

(二)校级决赛

时间:202147日(暂定)

地点:A3博学楼W301暂定)

联系人:刘茹   

联系邮箱:ruliu@iflytek.com

联系电话:0553-8795016

 

附件:

     1.各学院推荐限额表

     2.评分标准

     3.教学设计表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

     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6.各学院初赛评分结果汇总及推荐名单(附件下载通过校内邮箱)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