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的预通知
教务处 2021-04-16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干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发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七届大赛将在各学院初赛基础上,举办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第七届安徽新信息工程学院“互联网+”大赛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含国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四、高教主赛道(含国际参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1.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image.png   

(三)国际参赛项目说明 

第七届大赛在高教主赛道中单独设置国际参赛,邀请全球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共同参与盛事,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国际融合发展。

1.参赛组别和对象:创意组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海外全日制在校生。初创组、成长组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海外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海外全日制毕业生。

2.报名要求:国际参赛推荐项目的参赛申报人不需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校生或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推荐单位须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参赛阶段学校将对项目进行培训。省赛及国赛阶段,国际参赛项目推荐名额单列,并单独设奖。

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要求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简称“红旅”)是大赛举办的同期实践活动,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做好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敢闯敢为的青年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将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开好一堂全国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加“红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image.png六、其他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相关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鼓励“师生同创”项目参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归属学院。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必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其他往届项目仍可报名参赛。

(五)参加“红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红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六)参赛项目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欢迎同学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将自主参与的科技学术作品或已经有一定成果的创业项目进行申报。

(八)请毕业5年之内创业校友、毕业生留学期间创业校友(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积极申报。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渠道尚未开通,具体开通时间会在QQ群另行通知,后续比赛期间所有通知都将在QQ群内通知。

(二)校园赛

校园赛采用院级初赛和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三级赛制。院级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各学院要在对本单位报名的项目进行申报人资格、工商注册时间、获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证书等参赛条件进行审查合格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决赛,各学院学生参赛率原则上不少于25%。校级复赛和决赛由教务处负责组织,竞赛方式待定(一般是线上网评结合现场路演进行)。教务处将按照省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参加省级决赛。

(三)省赛决赛集训

教务处、团委根据校园赛、省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数等情况,遴选组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按项目组别分类开展集训工作,同时邀请校外专家对晋级省赛项目进行指导、打磨。

八、奖励

参赛团队:校园赛设金、银、铜奖三个等级,金奖数15项,银奖数20项,铜奖数25项,优秀奖若干。

九、评审规则

学校将根据省大赛评审规则,结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实际,制定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赛评审规则。省赛评审规则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十、宣传组织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本单位组织及推荐工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大赛有关事宜,可与教务处、团委联系。

十一、赛事咨询

为便于赛事公共沟通与交流,请参加第七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的参赛团队加入交流群:QQ一群:319233134(主赛道),QQ二群:579652238(主赛道),QQ三群:701833180(主赛道),QQ四群:947961212(红旅赛道)。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务处:张杨     邮箱:yangzhang5@iflytek.com

  委:随小莉   邮箱:xlsui@iflytek.com

 

附件:参赛技能包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附件:参赛技能包.rar
109 KB(下载次数:9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