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首届“教学活动月”的通知
教务处 2022-02-28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教学创新,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首届“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3月—4月

二、活动内容

(一)聚焦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1.开展“名师新秀大讲堂”活动

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在全校范围内上一节公开观摩课。“名师新秀大讲堂”的具体安排报教务处,教务处予以公布并组织全校教师观摩学习。

2.举办各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包括最美板书评比大赛、课件制作大赛、优秀教案评选大赛等活动,扎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各二级学院做好各类院级比赛的组织和选拔,教务处负责校级比赛的组织和评比。

(二)做好教学保障,促进教学过程管理增效

3.开展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

“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管理增效”为主题展开讨论,教务处、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采用圆桌会议的方式进行交流,平等对话、各抒己见、共同协商。

4.开展“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畅通教师建言献策渠道,开展“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有兴趣的教师共同参与,针对教学方面的想法和建议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对教师诉求积极倾听、用心服务、真诚推进。

(三)重视课程育人,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

5.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主题展”活动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先行高校和示范中心项目建设的通知》(教字〔2021〕141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对各学院报送的课程思政案例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评选结果用于下一年度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及其他相关教学类项目申报推荐。对所遴选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进行主题成果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活动要求

各主题活动的详细方案见附件。各学院要按照“教学活动月”的总体要求,围绕各个主题,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鼓励各学院同步举办体现学院特色的教学活动。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提交活动总结材料,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相关过程资料包括各种文字材料、图片和视频资料等纳入本学院的教学档案管理。学校对“教学活动月”活动进行总结,提炼典型和创新成果,形成校级教学档案,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2-3个。

联系人:刘茹

联系方式:18796860312  ruliu@iflytek.com

 

附件:1.名师新秀大讲堂方案

2.最美板书评比大赛方案

3.课件制作大赛方案

4.优秀教案评选大赛方案

5.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方案

6.教学畅聊下午茶方案

7.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主题展方案(附件请在校内邮箱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