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 “教学活动月”的通知
教务处 2023-03-03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中,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届“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教师发展  提升教学质量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5月

三、活动内容

(一)聚焦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改革能力提高

1.开展“教学改革课程观摩课”活动

充分发挥改革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校级层面组织项目制和混合式课程的课程负责人或授课教师在全校范围内上一堂公开课,院级层面至少组织一堂院内教学改革课程的公开课。各学院具体安排报至教务处,教务处予以公布并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2.举办各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以扎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为目的,开展最佳板书设计大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优秀教案评选大赛等活动。各二级学院同步做好各类院级比赛的组织和选拔,教务处负责校级比赛的组织和评比。

(二)做好教学保障,促进教学过程管理增效

3.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

以圆桌会议的方式交流,交流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策方针学习、业务技能、团队协助、情绪与压力管理、沟通管理、目标与计划管理等内容,本着平等对话、各抒己见、共同协商的原则,促进教学管理人员个人成长和有效开展各类教学工作。

4.开展“教学畅聊下午茶”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发挥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提高青年教师对各类教学工作的熟悉程度,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在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教学材料撰写、教研项目申报与材料撰写、教学竞赛、职称评审等方面进行分享,参与教师共同交流讨论,全方位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三)重视课程育人,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

5.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主题展”活动

根据《关于持续加强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126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对各学院报送的课程思政案例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评选结果可用于下一年度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及其他相关教学类项目申报推荐。对所遴选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进行主题成果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活动要求

各主题活动的详细方案见附件。各学院要按照“教学活动月”的总体要求,围绕各个主题,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鼓励各学院同步举办体现学院特色的教学活动。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提交活动总结材料,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相关过程资料包括各种文字材料、图片和视频资料等纳入本学院的教学档案管理。学校对“教学活动月”活动进行总结,提炼典型和创新成果,形成校级教学档案,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2-3个。

联系人:刘茹

联系方式:18796860312  ruliu@iflytek.com

 

附件:1.教学改革课程观摩课方案

2.最佳板书设计大赛方案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方案

4.优秀教案评选大赛方案

5.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方案

6.教学畅聊下午茶方案

7.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主题展方案(附件请在校内邮箱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