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新专业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21-05-24

5月18日下午,2021年本科新专业申报评审会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敏、副主任陈跃东及其他部分委员、新专业汇报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主持。

程玉林就新专业申报的注意事项作简要说明。程玉林指出,学校今年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申报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新专业,新专业设置要严格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师资要求,特别是做好与相近专业师资的错位安排。同时还要厘清与现有专业的内涵差异,避免专业设置雷同。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汇报人王伟从专业背景分析、专业定位、现有基础、专业培养方案等4个方面对新申报专业进行汇报。

 

王伟汇报2.jpg

(专业汇报人现场汇报)

汇报结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就新专业的申报情况进行讨论,并对专业人才需求分析、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定位等进行了质询。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致认为,申报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符合现代企业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对电力人才的现实需求,对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建议:首先,在人才需求分析上,进一步结合学校立足芜湖、服务安徽、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和应用型办学定位,突破传统高校专业设置观念,广泛调研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对接相关企业,深入做好产业需求调研和人才需求分析工作。其次,在专业定位方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要进一步明确专业特色与内涵,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与人才定位,厘清与现有专业(方向)之间的关系。再次,在课程设置方面,在人才需求分析基础上,深入调研人才岗位能力,紧密贴合企业实际岗位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最后,专家们要求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需进一步认真做好申报书修订完善和校内审核工作。

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新申报专业的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现场评审评分,并一致同意推荐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为我校2021年新申报专业。